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杏子

【火黑・板車】その時、世界は_03ささやき


  秋天的天空很深很高,稻田裡金黃色飽滿的麥穗隨風搖曳。


  萬物的醞釀與成長終於結出果實,讓這片土地得以在此時享受收成的喜悅。莊稼之事在這個時期尤其繁忙,為了將成熟的作物採集起來,務農的人家都沒能閒下,各個都是全家總動員,有時還得向鄰居借上幾名壯丁,才能將麥子、蔬果搬運進自家的倉庫之中。



  田埂上一片熱鬧繁盛的光景。



  「高尾,把這車麥子拖進穀倉去。」


  「咦、我一個人拖?小真不來幫忙嗎?很重耶!」


  「我去開穀倉的門。」


  「……」


  一行人現在停留的這座村落,同樣為了農作物的收成忙得不可開交。位於北邊的小農村平時自給自足,與其他聚落的往來並不頻繁,故村內也沒有旅館客棧之類的設施。儘管如此,熱情的村民們依舊殷勤地歡迎著黑子等人,讓他們分散地借宿在幾戶人家中。總不好意思就這麼白吃白住,赤司便要大家下田幫忙,這群年輕力壯的少年自然成了收成作業中的一大助力。


  不過當然也有幫倒忙的時候。


  「小真!快點讓、讓開呃啊啊啊——」


  正試著用鑰匙打開穀倉大門的綠間,聽見坡道上方傳來高尾的喊叫。


  綠間回頭看見高尾和一輛失控的板車,正快速地從坡上朝他衝撞而來。他即時往旁邊閃開一步,高尾便這麼連人帶車撞上穀倉的大門,從車上飛出來一綑綑的麥子落在綠間身上,意外沉重的重量讓他一時也爬不起身。


  「痛痛痛…可惡,應該分兩次載的……」高尾揉著剛才被撞擊的腦袋,邊哀鳴邊從散落的麥子堆中坐起,「小真沒事吧?」


  「你在搞什麼、」綠間擰起眉頭瞪向高尾。


  「這些麥子太重啦,剛才下坡的時候突然控制不住…噗、哈哈哈!」


  「突然又怎麼了?你是撞壞腦袋了嗎。」


  「小真身上都是麥梗哈哈哈!」


  「什、你自己還不是一樣。」


  「啊真的。」高尾伸手拍掉衣服與頭髮上的麥梗,「總之先把這些麥子撿起…」


  「慢著。」綠間嘆了一口氣,「你的眼角。」


  高尾反射地用指尖摸了摸自己的眼尾,一陣刺痛讓他忍不住瞇起眼睛。


  「被麥芒刺傷了,先不要用手去摸。」綠間不耐地拿出隨身攜帶的醫藥包,替高尾清理起傷口。


  那是綠間從離開村子那天起,就不曾離身的物品。團裡就屬赤司和他的腦袋比較管用,兩人便分別擔下團長與副團長的位子,而自小對醫學較有興趣的綠間,便同時負責了團內的醫療事務。身邊淨是些做事不用大腦、橫衝直撞的笨蛋,實在是很頭痛。


  令人完全放不下心。


  「傷口不淺,這兩天小心不要感染。」綠間替高尾貼上紗布,忍不住碎碎念幾句,「差一點就刺到眼睛了。」


  「下次會小心啦。」高尾吐吐舌頭,然後摸著綠間替自己包紮好的地方,「謝啦。」


  「笨蛋,我是因為……」


  「知道知道,是因為今天晚上的表演我是主角,為了不影響演出才這麼做的。」


  「知道就好。」綠間推了下眼鏡,彎腰開始收拾眼前的殘局。


  高尾笑著抱起一大捆麥子,覺得胸口熱得比眼角的傷還疼。



  ◇



  今天的農家活動到上午便告一段落,午休之後要彩排豐收慶典的表演。


  清早開始便在村中幫忙的團員們早就餓壞了,午餐時間齊聚在田埂邊野餐起來,尚未收割完的田裡飄來淡淡的麥香。本日午餐由火神與剛入團的冰室製作,好心的村民們分了不少新鮮食材給他們,除了栗子、野菇、烤魚,還有烤得恰到好處的麵餅,十分營養豐盛。


  伙食還是一如既往地美味,不過火神看上去似乎比平時還要疲憊。



  「火神先生,你的臉色好像不太好?」櫻井終於忍不住問出口。


  「辰也的料理方式殺傷力太強了……」火神回想起如同暴風過境一般的料理現場,此刻仍覺得心有餘悸。


  「室仔剛才做了什麼嗎?」已經將手伸向第二隻烤魚的紫原,轉頭看向坐在自己身旁、專心剝著栗子的冰室。


  「只是很正常地做菜而已喔?」冰室是個仔細的人,但對於自己的種種毛病,似乎依舊毫無意識。



  遇見在街頭表演的冰室、邀請他加入馬戲團,至今已經過了一個多月,這位新夥伴除了有些容易被來路不明的男男女女糾纏,大家對於「半路撿到新成員」的這回事,似乎都已習以為常。


  沒能來得及參與彼此的過去,那麼也沒有必要刻意過問那段未知的時光,既然都在這趟漫長的旅程之中相遇了,他們也不介意夜晚的營火旁邊,再多坐上一個傢伙。




  「啊咧火神,黑子怎麼不在?」高尾熟練地咬去魚刺,注意到火神旁邊的位置是空的。平時應該都是黑子坐在那裡,安靜地吃著花果,偶爾一針見血地吐槽說了蠢話的傢伙。


  「為什麼那傢伙的行蹤要問我啊!」火神想都沒想就先提出抗議,隨後卻欲言又止地低下頭,繼續專心吃飯。


  ——那兩個傢伙怎麼了嗎?


  沒有漏看任何細節的高尾,暗自在心裡猜想。


  「居然可以注意到小黑子不在,不愧是小高…啊小青峰、那個野菇是我的!」


  「吵死了,我先拿到就是我的。」


  農村閒適舒爽的氛圍有些催眠,飯後他們有人直接坐在田邊打盹,有人則爬到樹上休息,黑子不知道什麼時候也回來了,獨自蜷在一棵樹下熟睡。


  高尾坐在樹上看著,總覺得有些在意。


  「我說…要盯著我看到什麼時候?」從剛才開始便覺得背後的視線特別刺人,高尾回頭望向佔據了另一枝樹幹的火神。


  「呃、」突然被對方識破,火神一時不知道該怎麼接話才好。


  ——嗚哇、真是個好懂的傢伙。


  高尾大致猜得到火神爬到樹上等自己的原因,與其等待火神磨磨蹭蹭地開不了口,他決定還是直接切入主題。


  「雖然只是我的猜測。」其實是猜測加上觀察,「你和黑子吵架了嗎?」


  「吵架倒是…沒有啦,不過最近靠近那傢伙的時候,總覺得有哪裡怪怪的。」火神搔了搔腦袋,試著組織出言語,「高尾,你不是和赤司他們同一個村子出生的吧?」


  「我和你一樣是半途加入的。」高尾伸了個懶腰,染上秋色的樹梢有著橙紅的楓葉,「去年在村子裡看到他們的演出,當下只覺得『這群傢伙好強啊,如果能和他們一起表演的話,肯定會超有趣的』,就去問他們能不能讓我加入了。」


  「你原本就會那些特技?」


  「我從以前開始,就因為興趣常做些雜耍什麼的,雖然不是劇團成員,也沒受過什麼訓練,沒想到當場表演一下之後,赤司居然就點頭了。」高尾一面回想一面笑了起來,「中間還發生了一些插曲,不過現在先不聊這個。是說突然問這個做什麼?」


  「唔、因為你不是和大家都相處得很好嗎,所以想說是不是原本就習慣和一大群人帶在一起…之類的。」很少像這樣對別人傾訴煩惱,火神覺得有些難為情,「可能在和你們一起旅行之前,我幾乎都是一個人活動的,所以這種和別人很親近的生活還不大習慣…也不是說不喜歡……呃啊人類的語言怎麼那麼困難!」


  「這個我想像得到,不太習慣團體活動什麼的。」原本憑著本能獨自過活的老虎,忽然與一群人類生活在一起,心裡有所違和也是可以理解的,「不過為什麼特別針對黑子?」


  「可能是和那傢伙待在一起的時間特別長,總覺得看他的時候……」



  和以前看到獵物的那種心情愈來愈像。



  「……哈?」高尾睜大了眼睛。


  像看獵物一樣的心情是什麼意思?


  「不、不是想殺死他啦!是說我也不會真的出手…大概……」火神急著辯解,近日在胸中滋長的情緒對他而言實在太難理解,「獵物」一詞已是他所知不多的詞彙中,所能表達這種複雜情緒的最好形容,「就是會忍不住在意他的動靜…雖然他的存在感太低了,有時候實在找不到他在哪裡…然後就是會有點想…想……」


  「吃掉?」


  「就是那樣…所以這兩天才一直躲著他。那傢伙大概感覺到了,也不怎麼主動來找我說話。」



  啊啊,原來如此。



  「嗯…大概明白是怎麼一回事了。」


  「喔喔、可以告訴我該怎麼辦嗎!」


  「你是笨蛋對吧。」


  「什麼!」


  「哈哈哈!不要生氣、不要生氣。」沒想到居然是這麼簡單的一件事,高尾拚死忍住想笑的衝動…但最後還是失敗了。


  「…我是實在不知道怎麼辦,才想找個人問問的。」


  「我覺得你不用太擔心,真的。」為了讓眼前這隻笨老虎能夠理解,高尾盡量使用簡單的字句,「該怎麼說…會有這種心情其實不奇怪啦。我偶爾也會有這種感覺。」不過對象當然和你的不一樣。


  「唉、這樣很正常嗎?」


  「嗯啊、不過用『想吃掉』這種說法,還是那個了點。」


  「那個是…哪個?」


  「有種犯罪的感覺。」


  「……我怎麼聽不懂。」


  ——不愧是野生的老虎。「吃掉」這說法真是順從直覺的危險發言。


  雖然聽起來危險,但高尾也能明白這種心情。



  在胸口深處渴望得隱隱作痛,還沒有被任何人發現的——



  「順其自然就好啦,不用刻意保持距離。」高尾笑著說道,覺得接下來的發展應該會愈來愈有趣,「簡單來說就是很在意黑子吧?在意長時間相處的對象,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,因為對方就一直出現在你的視野裡嘛。既然不知道為什麼會特別在意黑子,那就更去多了解他一點,說不定就知道他那麼吸引你的原因了…像這樣?」


  火神似乎努力消化著高尾的語意,沒有再回話,只是向下望著在樹下午睡的黑子,橙色的樹葉落在他小小的身軀上,與自然融為一體的和諧感,讓人再次體認到他是妖精的這件事。


  鷲之眼依舊看得相當清楚——火神不發一語地凝視著黑子,原本緊蹙的眉便逐漸舒展開來,暗紅的眼中有什麼潛伏流動著。


  高尾將視線挪開,同樣沒有再說什麼,僅是靠著樹幹闔上眼睛。



  秋收冬藏。



  在麥田間穿梭的秋風,吹過少年們的耳邊時,輕輕地如此呢喃。


  將此時採集的果實細心珍藏,耐過一個嚴寒的風雪,直至來年,或許便能明白其中的滋味。到那個時候,會變得能夠更直率地面對自己嗎?



  整片橙紅的楓葉秋景中,唯一一片綠色的葉子,悄然無聲地落進高尾的手心。




>TBC.

0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